山东省拟上市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招生进行中
2023.02.15  


注册制背景下,我国资本市场迎来重要发展机遇期,企业上市热情空前高涨,上市规模与日俱增,拟上市主体暴露出的自身问题成为山东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掣肘。同时,以注册制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在给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对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信息披露、资本运作、市值管理等提出更高要求。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成长为5000多家上市公司中的优等生,成为山东拟上市及上市公司不可回避的共同课题。

为促进企业抓住发展机遇、融入资本市场、完善治理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帮助企业培养深谙资本市场运作规律、紧跟政策风向、精通IPO理论实务,兼具融资决策前沿理念、行业趋势敏锐洞察力与全方位资本市场知识体系的企业高级管理人才,打造资源聚集、交流广泛、产融联动、共赢发展的全链条资本生态圈,上海财经大学终身教育学院依托其深厚的商学底蕴和丰富的资源加持,发起成立“山东省上市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

该项目采用多模块灵活授课的培养模式,课程设计突出问题导向,汇聚国内顶级商学院教授、行业知名专家、监管机构、中介机构、头部上市企业金牌董秘等学界知名专家和业界实战大咖,立足资本市场监管、审核以及企业自身角度开展教学,理论结合实践,全面传授企业上市前后的实操方法论,因地制宜、因才施策探索符合山东企业发展的资本市场道路。


课程对象:

·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

·拟上市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

 

课程亮点:

课程体系全面系统

课程体系涵盖企业上市及上市后资本运作过程中涉及到的有关上市规划及路径选择、并购重组、投融资、市值管理、信息披露、财务分析与管理决策等多方面内容,旨在帮助学员快速建立完整的资本市场知识体系,链接广泛的优质资源。

案例分析深入透彻

针对1000余家上市公司深入骨髓的案例分析和解决方案,多角度解析上市成功及失败案例,真正解决企业IPO及上市后资本运作过程中所面临的痛点和困惑。

师资配置优中选优

精选国内一流师资,涵盖知名教授、商界领袖、行业专家、监管机构、中介机构及上市公司精英董秘等合力打造,兼顾前沿性、系统性与实操性,理论结合实践,全面传授资本市场的实操方法论。

实战演练直击痛点

针对山东企业的薄弱环节量身定制专属课程,注重打造省内外重点上市企业相关课程模块,在注册制下估值分化、上市公司质量得到更多重视的背景下,强化资本运营、公司治理、市值管理等环节。

 

课程模块:(以最终确定课程通知为准)

宏观视野

与资本市场

宏观经济形势与多层次资本市场

全面注册制下企业上市规划及发展战略

董事会秘书

职业能力打造

 

资本型董秘胜任力模型与修炼之道

公司治理与三会运作

信息披露

投资者关系与舆情管理

财务分析与管理决策

上市公司会计审计与财务风险管控

IPO上市实务

企业上市全流程实务

股权激励顶层设计与落地实操

IPO必备财务规范与审核要点

IPO必备法律知识与审核重点

IPO监管审核动态及被否案例解析

资本运作

资本市场投融资实践和合规风险分析

并购重组与整合

市值管理

产业转型与资本融合

国际格局与海外投资机遇

实践课程

商业计划路演及投资人面对面

券商策略会

标杆企业参访与研讨交流

资本引领的“上海方案”

智能制造的“苏州方案”

数字时代的“杭州模式”

创新驱动的“湾区模式”

 

授课师资:

(部分拟邀师资,排名不分先后,最终以实际安排为准)

1、孙铮:上海财经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资深教授,曾任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院长及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师从著名会计学家娄尔行教授,研究领域涉及财务会计、公司治理与资本市场。

2、刘健钧:国家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原处长、中国证监会市场监管二部原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现任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全球私募股权研究院首席专家、北京大学新金融与创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教授、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指导老师。

3、刘李胜:著名经济学家、境内外上市和资本运作专家。前中国证监会培训中心和国际合作部副主任,中国最早的证券从业资格考试命题者和题库建设者,哈佛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客座教授。

4、施东辉: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教授,拥有20余年证券市场从业经历,曾任职上海证券交易所基金市场部总监及资本市场研究所所长,参与了资本市场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和产品创新的方案设计与实践。

5、陆满平: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培训中心主讲教授、原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所所长、平安证券投资银行总部执行总经理,从事过60多家企业的改制,曾任多家上市项目组组长或项目顾问,参与多家上市公司并购、治理结构设计和股权激励设计方案。

6、陈戈:现任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财经大学1990级财政学本科、1994级财务学硕士校友,于2012年获得《中国证券报》金牛奖十周年特别奖; 于2018年获《上海证券报》基金20年“金基金”行业领军人物奖。

7、娄刚: 恒松资本创始人兼董事长,拥有20余年中国及国际一级和二级资本市场工作经验,前富兰克林邓普顿资产管理公司副总裁,前摩根士丹利亚洲董事总经理,《第一财经》2016 年度财经人物。

8、殷世江:15年投资银行工作经验,IPO领域第一IP“投行小兵”作者,出版了《IPO企业上市解决之道》、《IPO财务核查解决之道》等多部专著,销量超过20万册。

9、俞铁成:广慧并购研究院院长、广慧投资董事长、中国并购公会学术与培训委员会委员,曾担任10家上市公司独立董事、上海交大海外教育学院国际并购研究中心主任、凯石资本管理合伙人,操作了数十起大型企业并购重组案例,担任十多家资产过千亿之大型海内外企业集团的并购投资顾问,出版《并购陷阱》等专著。

10、徐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EMBA、MBA、总裁班特聘讲师,浙大EMBA、MBA特聘讲师,北京惠信财税与股权法制融合研究院执行院长,北京投融资商会理事,北京知诚民营企业财税与金融服务促进会副会长,中国企业实战派投融资及股权设计专家、董事会教练。

11、赵国庆:国内知名财税专家,国家税务总局税务干部学院教授,首批全国税务领军人才风险管理项目组组长,中汇税务集团全国技术总监、合伙人,上海财经大学税务硕士校外导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税务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税务报特聘专家。

12、施卫东:资深董秘,上海卢浦大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原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秘。六次上榜新财富金牌及优秀董秘,曾任上海董秘协会副秘书长、上海上市公司协会董秘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上海股份公司联合会副秘书长。

13、余慧芳:和恒咨询合伙人,曾任日照港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参与负责了股份制改制、A股IPO、可转债、非公开发行、资产收购、吸收合并、公司债券等众多资本运作项目,资本市场经验丰富。

14、郑培敏:荣正咨询创始人。20年以上证券金融行业工作经验,擅长公司治理、并购重组、国企改制、股权激励、风险投资等领域,中国证券业协会投资银行业专业委员会委员、分析师委员会委员。

15、陶旭东:君合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上交所培训部“领航”系列课程讲师、2020年海通证券A股上市公司法证券法系列培训课程讲师、2021年中国药促会“从实验室到IPO——创新药企业境内外上市的架构设计与方案选择”主讲人。

16、付强:毕马威中国北方区工业组主管合伙人。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唯一一位首届新三板改革的精选层挂牌委员、北交所发审委委员,拥有多年审计、内控服务、私募股权投资、融资以及上市相关的专业服务经验。

17、陈晓航:全景网首席运营官、深圳上市公司协会第一届投资者关系管理委员会委员,长期负责上市公司路演、互动平台、业绩说明会等业务的运营管理,《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年度报告》主编。

18、徐安安:财联社创始人、蓝鲸传媒创始人、界面·财联社执行总裁。在媒体领域深耕多年,创办蓝鲸财经、蓝鲸记者工作平台、财联社等系列产品,每个产品均在行业中建立起了强大的影响力。

19、贺菊颖:中信建投证券研究部医疗大健康组组长、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管理学硕士,10年以上医药卖方研究从业经验。2021年新财富最佳医药分析师第五名、上证报最佳医药分析师第二名。

 

齐鲁上市公司俱乐部

立足当下新经济转型和资本市场变革的大背景,基于上市公司法律主体和治理模式特征,致力于打造山东本土的上市公司交互平台。齐鲁上市公司俱乐部依托上海财经大学、齐鲁IPO 俱乐部、行业头部上市公司及国内知名买卖方分析师、投融资机构等设立,以提高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整体质量为己任,围绕企业战略指导、优化公司治理结构、赋能企业资本运营等核心模块为载体,实现产业、资本、人才、信息等资源深度融合,推动上市公司成为产业领导者,助力山东资本市场快速稳健发展。

 

·财经大咖私享会

以俱乐部会员需求为切入点,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开展主题私享会,深度解析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为会员企业提供战略指导;

·上市公司主题沙龙

针对俱乐部会员企业所属行业特点,围绕企业并购重组、公司治理、资本运营、市值管理等热点话题,邀请行业专家、机构代表,深入探讨交流;

·上市公司私董会

针对俱乐部会员企业上市后运作的个性化难题,邀请专家组成“上市公司运作专家团”,为企业上市后持续发展,稳定市值,更好地利用资本市场提升经营能力,进行深度解析并制定精准有效的解决方案;

·上市公司投关论坛

针对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热点问题,邀请投资者关系管理专业委员会专家及行业大咖现场分享,帮助上市公司提升投关管理水平并赢得投资者持续关注。

·年度精英董秘评选

俱乐部会员优先参与由财联社等举办的“年度精英董秘评选”活动,与全国各行各业董秘深度交流,链接国内一流资源;

·山东年度资本峰会

俱乐部会员将有机会受邀参加山东年度资本峰会,与国内顶尖财经专家学者、头部证券服务机构高层、知名上市公司高层等资本圈大佬,同聚一堂,共襄盛事;

·走进名企交流游学

组织俱乐部会员走进优秀标杆上市企业,与金牌董秘面对面交流企业资本运作经验,并探求合作共赢新机遇。


授课时间:

学制一年,每月集中授课一次,一次2天(周末)


颁发证书:

上海财经大学山东省上市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研修班结业证书


报名流程:

申请人向上海财经大学终身教育学院提交以下材料:

报名申请表、个人简历、企业简介、身份证及学历证明复印件各一份,经学校审核通过后发放《入学通知书》,缴费并办理入学手续。


授课地点:

上海财经大学终身教育学院(山东中心)


课程费用:

49800元/人。一经报名,学员终身免费复训(免培训费)